好一碗蘑菇清湯

/
1 Comments
不知道在哪看到的:
沒有比清湯更能撫慰人心的了。 那完美而深奧的單純造就了它與眾不同的地方。
心情煩躁的時候,就會有花錢的衝動,這時我就會去大直的加貝爾吃一盤辣味奶油培根義大利麵。戀愛的想像不確定,顧好肚子比較重要,像打了一針退燒針,接下來就是吃藥睡覺。

圓臉老闆笑嘻嘻端上一碗湯,「好奇怪的湯哪!」我對自己說。清澈見底,飄著幾片看似委屈的蘑菇片。正覺得老闆誠意不足的時候我喝了第一口湯,頓時味蕾被喚醒了!(美食雜誌不是都這麼說)

這碗湯沒有我討厭的那種"素"味(別誤會其實我還蠻愛吃素的,只是今晚心情實在不宜吃素),蘑菇有著奇特彈牙的口感,而湯本身,如果用音樂形容,應該是像舒伯特的鱒魚五重奏吧:簡單、均衡、明快、清爽、富含春天田野的朝氣。

忍不住把老闆叫上前來,老闆說這就是蘑菇清湯(Mushroom Port Consommé),最近天氣轉熱,所以清湯比濃湯爽口,真是貼心阿。

這清湯妙就妙在湯底的高湯阿,喚起我學法國料理期間那段痛苦甜蜜又飽漲噁心的回憶:光是最簡單的雞高湯,就用了一大鍋的蔬菜香料細火慢熬雞骨頭2-3小時,過程中要不斷看顧撈起殘渣,還要小心不能太滾(其實正統的煮法我也不是很清楚啦),結束過濾出一鍋清湯之後才恐怖,基於不可浪費的原則,我必須把整鍋carrot、onion、celery....吃光光,還沒開始煮就已經半飽了。

回到正題,普通新鮮蘑菇先以上述的高湯煮熟後放置一旁"散熱",竟然產生如乾燥高級蕈類的香氣和口感,之後等到要吃的時候在加入高湯及其他的蔬菜提味,就成為洋溢平凡幸福的蘑菇清湯囉。

分享網路上看到蘑菇清湯的食譜,有興趣的可以自己試試看。當然,高湯還是要用煮的,不要偷懶用湯塊,才能讓喝的人感受到滿滿的愛心喔。

註1:圖片來源


You may also like

1 則留言:

小狸說 提到...

[後記]聽說加貝爾去年底終於在大直開分店了,網友的食記(http://caber.pixnet.net/blog)
讓人好饞,改天一定要去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