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圓之夜我起舞

/
0 Comments
不再只是吃東西買東西,這次追隨Pina Bausch的腳步來到香港,觀看2006年的舞作,《月滿(Vollmond)》是今年香港藝術節的熱門節目,在文化中心觀看表演的感受是新鮮的,香港果然是文明社會,除了各國型男靓女聚集,大企業和爵士名流的贊助使得票價相當合理,在我們家屬於頭等包廂特權的飲料也無限量供應,讓平民百姓的我們大為感動(應該來沛綠雅或海尼根灌到飽的)。

回到舞作本身,依舊是重複的動作和關係,不斷的give & take,在水中追逐,在舞台上狂奔,與其說是舞蹈更接近人生。看舞者們從裡而外的把感情、回憶和愛通通榨乾,像脫了一層皮似的連謝幕的力氣都沒有。而一輩子都跳著Bausch獨舞的老人(Dominique Mercy),跟木偶一般不由自主手舞足蹈,實則令人不忍卒睹的痛苦箝制。

音樂還是一如往常的甜美煽情,除了湯姆等待還有誰呢,查了一下:如浪濤拍岸不斷襲來的是Alexander Balanescu四重奏﹔還有在王家衛之《藍莓夜》裡ㄍㄚ一角的神奇貓魔力Cat Power,渾厚慵懶的嗓音很搭酒後一根菸的味道。

月圓之際巨石畔,有點分不清人和動物的差別,男女像水鳥游魚般舞動,萬物皆迷醉了,水光在月色下畫出一道圓滿的弧線,走出文化中心,我以為我還在作夢。

只有一點遺憾,怎麼不復當年看康乃馨時的熱淚盈眶呢?看來我真的老了。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