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犯罪的東野圭吾

/
3 Comments
雖然人家從小就是福山雅治的fans(羞),可是坦白說,他在《伽俐略》裡解謎的神氣度卻一集不如一集,看到最後只有主題音樂響起小宇宙發功的瞬間我才稍微醒過來,完全無法滿足推理迷的灰色小細胞,令人對片中的偵探物理教授湯川學的印象不佳,只當他是個徒具外貌愛耍帥(事實上也真的很帥)的中年型男。

不過當我聽說號稱他最佳作品的《嫌疑犯X的獻身》將由我也很愛的中年型男堤真一,演出物理天才對抗數學天才的情節,當下讓數理迷的我馬上去買書來看。書封文案說的太多,也因為故事情節又非常之平凡無奇,幾乎讓我一邊哈欠一邊質疑起直木賞有很了不起嗎?沒想到到了結局倒數20頁左右,情節急速逆轉,其實也不算逆轉,而是前半部用了大篇幅催眠讀者落入邏輯的陷阱,最後發現真相簡單到幾近荒謬,更讓人打從骨子裡發冷顫.

東野圭吾的作品,《伽利略》和《白夜行》我都只看過日劇版,在《白夜行》裡所構築的驚人社會案件,年輕生命在破爛世界裡,為了生存身不由己的走上絕路,用純愛動機粉飾的殘酷罪行,讓人在看的時候頻頻搖頭,看完後不斷落淚。《伽利略》裡的大堆頭明星陣勢和幽默的敘事TUNE調,一度讓人以為是另一部《古佃任三郎》,不過幾個片段中,漸漸卻發現,即便科學可以驗證犯案的細節,卻永遠無法解釋人性偏執與冷酷的一面,唐澤壽明和香取慎吾的演出令人驚艷,假科學之名以圖自身之利的結果,面對的是一山還有一山高的江湖現實。

意猶未盡忍不住拜讀東野的舊作《宿命》和《湖畔謀殺案》,一口氣看完的結果,相當滿足.和我所鍾愛的犯罪故事相同(如柯恩兄弟的冰血暴),東野san筆下的案件似乎都不是刻意計畫發生的,而是為了掩飾烏龍過失所犯下的連續罪行,正因為每個故事都不只是單純的推理解謎,才是平凡到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世上哪來這麼多倒楣的金田一和柯南呢),也真實反映人生的無奈,正所謂"完美的犯罪只是紙上談兵,所有計畫端賴作者安排,而現實則是充滿未知數"。東野圭吾,則是不斷冷眼呈現"不得不如此"的殘酷現實,沒有太多激情,如果有一點溫度,也是稍縱即逝。


You may also like

3 則留言:

小狸說 提到...

提到柯恩兄弟,日前看了今年的新作No Country for Old Men,更加恐怖,更加好笑,也更加平凡...是老靈魂面對現在世道光怪陸離的感嘆,推薦!

小狸說 提到...

伽利略的SP也讓人開心,雖然少年偵探的表現有點做作,聽到小宇宙音樂響起還是很熱血啦.故事本身還是很東野啦,結局過分溫情..最感動的是看到嫌疑犯的預告...期待ing!

匿名 提到...

容疑者電影拍得很冷調,湯川和石神的情誼很動人,讓知道劇情的我有擠出幾滴眼淚,把數學和登山相比也有道理,可惜人生不是解開謎題或到達巔峰就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