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香格里拉我來了】之一:蜀道公路上

/
0 Comments
蜀道行相片集


此行的大香格里拉環線,由成都出發,經康定到新都橋後走川藏南線,經理塘後往南行至稻城,單日往返亞丁,之後再往南經鄉城進入雲南中甸(香格里拉),西進滇藏交界的梅里雪山和雨崩,然後往南經麗江至瀘沽湖。以麗江為終點,全程超過2000公里。

川藏線以里程之長,跨越高山大河之眾,修築及維護之艱難享譽世界,這是入藏最為艱險的一條路線,但沿路景觀之多之奇也是其他路線所無法相比,回想起來,光是坐在車上看風景都值得。


Day 1.成都-康定-新都橋(430公里,7小時路程)


途中先穿越四川盆地,在康定之前都是路況極佳的高速公路,沿著大渡河谷前行,一路是美好的溪谷起伏,偶爾可見雪山成列隱身雲霧間,二郎山谷以杜鵑花海著稱,我來得太早,不過點點紅粉還是讓壯闊山谷溫柔了起來。

直到離開過分繁華的康定之後,翻過折多山口(4250M),由春意盎然的溪谷進入一片銀色世界,此處以西則正式進入藏區。午後時分我們抵達新都橋,這個小城號稱光和影的天堂,以小橋流水、黃昏秋色著稱。可惜季節未到,樹還沒綠透,又是破爛至極的馬路,趕路的我沒有機會留下太多紀錄。但我特別鍾愛看牛吃草,想我前輩子可能是茶馬古道上悠哉的一隻牛,所以看到白楊錯落藏寨堆疊溪水蜿蜒(這隻牛一邊磨蹭電線杆,一邊看著臉曬得紅通通的女孩趕羊,小烏鴉啄著小黑豬),竟是滿心歡喜。連路旁泥濘水坑也能映射出雲光天色,這個看似甚麼都沒有的地方,卻以純粹的空氣、俐落的陽光和樸素的人情,讓我見證了永恆。



Day 2.新都橋-理塘-稻城(360公里,11小時路程)


新都橋往南沒多久,不知不覺我已置身雪山之間,興奮的拿起相機朝向五彩經幡的瞬間,才驚覺竟然喘不過氣來,旅遊書所言不假,在高原上千萬將動作放輕放慢,也不要大聲說話以免驚擾山神又傷身。奇特的是,連4000公尺積雪的公路邊,都有帶著娃娃走路的婦人和搭棚而居的採藥人,高地生命的韌性,令我無語。

午後來到世界第一高城的理塘(3970M),因為海拔太高預備快閃的我們,卻因為包車沒有營業執照被公安攔下,於是在烈日曝曬又空氣稀薄的情況下,還要軟硬兼施跟公安"溝通"數小時,令我回憶起我在美墨邊界的Tijuana,因為沒帶護照被當成恐怖份子查扣的昏眩往事。

好不容易從理塘脫身前往稻城的路上,一路是寬闊高原和無盡牧地,這時遠方的山丘出現一道彩虹,夕陽穿透詭譎雲層,灑下漫天金光,金光之下隱約可見遠處小山丘上的六字真言和白塔,面對這麼神奇壯美的景象,我瞬間被救贖般的感動,即使過程有些坎坷,最終老天還是很大方。太陽下山前我們順利抵達稻城。



Day 3.稻城-亞丁-稻城(單程120公里,來回6小時路程)


早起我們快速穿越桑堆傍河美不勝收的青楊林,匆匆來去亞丁,朝見冰雪終年不融的三座神山。可惜亞丁景區正在大興土木修築棧道,目前只開放至沖古寺和珍珠海,其他景點要到2009年1月才會重新開放。於是我們騎著騾馬沿著林間小徑,伴著叮噹馬鈴聲,藍天白雲下,金字塔般的神山仙乃日(觀世音菩薩化身,6023M)亦步亦趨,路旁是巨大的馬尼堆、雄偉的白塔、漫山遍野的經幡和潔白的哈達,一切的組合是如此和諧自然。

馬徑止於沖古寺,這座雪峰下的寺廟,傳說五世達賴從布達拉宮遠觀發現這個神聖之地沒有寺廟,故派人興建,迄今雖年久失修,卻仍屹立不搖。沖古寺到珍珠海還需要步行30分鐘,珍珠海是非常翠綠的高山湖泊,有仙乃日雪峰陪伴,果然如其藏名卓瑪拉錯(卓瑪是美女的意思),顯現渾然天成的優雅秀麗。未能親眼目睹另外兩座神山央邁勇和夏洛多吉,以及其間的牛奶海、五色海,我感到遺憾,這一段路我走得很慢,一方面因為高度,另一方面是不捨離去,我渴望更深入那美好森林,期許在歸來的同時也希望亞丁景區的重新規劃能保有她脫俗樸實的美,我們實在不需要第二個濃妝豔抹的九寨溝。



Day 4.稻城-鄉城-中甸(335公里,12小時路程)

今天巴士是背包客專車,少了抽菸的老鄉,大夥都是要往梅里去的,在車上吃零食分水果,終於有了自助旅行的感覺。原本的規劃是想從四川西南的得榮進入雲南德欽,卻因為客運班次限制,只能先到中甸,多走了幾百公里的回頭路也不是太糟的事,我和同車的小鄧小謝因此結緣,造就日後在香格里拉的天堂假期

往鄉城的路上,翻越幾座雪山之後,出現武俠小說中才有的高深縱谷,石橋、鮮花、飛鳥點綴其間,谷底由涓涓細流轉變為奔放江水,每棵樹都用她最美的姿態迎向天空,我實在來不及用相機或文字捕捉,只好放她們自由,穿過香格里拉大峽谷,我們在天黑之前抵達雲南中甸,開始另一段香格里拉的追尋。


【Travel Tips】

  • 中國當局對旅遊包車自有一套嚴格規範,為了自己的安全和避免糾紛,如果有跨縣或跨省的計畫,建議還是搭乘長途客運,經濟又可靠,還可以更融入當地生活(連聽5-6個小時四川話發音的樣板劇或郭莊音樂,頗具洗腦作用)。
  • 大部分的山路迂迴又巔簸,可先服用暈車藥,戴上充氣墊(有避震作用),然後準備睡個好覺。只是窗外的風景千變萬化,讓我抖到死都不能放棄拍照寫筆記,錯過實屬可惜。
  • 來到高原,因為氣候乾燥,而且當地旅店不見得有提供熱水或吹風機,為避免高原反應和節省水資源,不用太常洗頭和洗澡(洗了更難過,過幾天就適應了...)。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