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之南過年去

/
5 Comments
牛年初始往國境之南走了一圈,旅途中看了海和山,睡得不多吃得很少,曬得很黑長了痘痘,看了一直想看的書也認識了有趣的大哥大姐,快樂的時光糊裡糊塗度過,原來沒有賀歲節目和方城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鄉村生活才是過年的紓壓良方哪。


其一:寧靜的海(看照片去)
阿朗壹古道號稱環台海岸公路失落的一角,是舖滿鵝卵石的海灘和無邊無際的碧海藍天,南國的風伴隨南國的濤聲,人也傳染了南國的慵懶。我們邊走邊撿,除了石頭和漂流木,海灘上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走到昏昏欲睡時發現前方路盡,只得攀陡坡高遶,原來登高後看到的海更遼闊,頓時忘記破掉的法國名牌褲子和感冒症狀,工作壓力和金融海嘯都拋諸腦後,是狼牙棒的神效、鵝卵石的糾纏還是阿朗壹的魔咒?期待接下來的旅程……。

其二:山居歲月(看照片去)
像豬仔般搭著小發財車在off-road的山路上驚聲尖叫之後,老七佳的山居歲月喚起我雲南雨崩的回憶。在沒有電力、手機不通的山地部落裡,孩子們比賽射箭,大人們搓小米丸子,用木材燒洗澡水,用石板烤豬肉,艷陽下吃西瓜,星空下喝小米酒,山寨裡跛足卻溫馴的狗狗,山路上伴隨我們的蝴蝶野鳥,都是原始簡單的幸福。最好玩的是在黑暗又漏風的石板屋裡,船長好心生了火取暖,於是在煙霧瀰漫中沉沉睡去,原來城市人的胡搞瞎搞全然破壞了石板屋的呼吸功能,我們卻懶惰到連求生的意志都沒有了,索性把頭埋到睡袋裡用面紙蓋上,只有船長抱著睡袋摸黑衝出求救滅火,大夥哈哈笑到沒力。

其三:花田紀事(看照片去)
從原始叢林返回人文氣息濃厚的客家小鎮美濃,美濃於我是處處有花海,民宿在廟裡,抬頭見格言,低頭吃豬腳。我永遠記得那個蛙鳴震天涼風徐來的晚上,星星月亮眨著眼睛微笑,我們在深夜咖啡座裡遇見靦腆的陶藝家夫婦,在艷陽天裡單車上路周遊老街古厝和人瑞爺爺打招呼,聽老爹解說鄉土歷史,原來美濃不只油紙傘,更洋溢著社區營造的愛鄉情懷。

【好店推薦】

˙台東大武鄉山區逸園山莊:民宿主人在山坡上養蜂種梅,自製脆梅和梅露,山頂的瞭望庭也是絕佳的露營地,可以遠眺太平洋。

˙老七佳石板屋:帥氣的排灣勇士查理法特大哥帶我們部落巡禮,住在有百年歷史的石板屋裡,星空下火堆旁依稀感覺祖靈相伴,都市人難得的體驗。

˙美濃興陶窯:在鴨舍改建的「椰林小築」裡品茶喝咖啡,欣賞主人燒製的茶壺器具,還有米格魯靜靜依偎腳邊,整個人都氣質起來。



You may also like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真心的認為我們走在這段有山有海的阿朗壹古道,其實是令人感動!一點也不累!!!
在石板屋山居裡,在我們住的那一間最簡樸的石板屋中烤火的生活體驗,真的很難忘~ 呵~
謝謝佩芳分享的遊記,我是和妳同遊國境之南的巧真^__^
很高興認識妳喔!

Unknown 提到...

珮芳的國境之南,豐富多元有深度,再看一眼,發現自己錯過很多,幸運的是,妳的鏡頭彌補了我的遺憾。
雖交流不多,但總在抬頭之際、回眸之間,看見妳的認真、用心與質感。

追趕遊覽車的黃蓓伶

匿名 提到...

佩芳阿姨您好

我是陳廼安 你拍的照片很漂亮耶!

雖然我的照片沒有很專業

文句也沒有很豐富

但是還是邀請你來看看我的網站噢

http://www.wretch.cc/blog/cat66078859

另外你家的貓咪也很可愛呢!!

我家亞斯的照片還沒PO上去,

可能要久一點。

(若有說錯話的地方請見諒唷)

小狸說 提到...

安安你好啊!
你的部落格很可愛唷
我也很期待看到亞斯本尊呢!

這是很久以前幫你們拍的照片 也有貓貓喔
可以去看看~
http://www.flickr.com/photos/ilovewww/1701142606/in/set-72157602625699223

小狸說 提到...

小小震驚的消息,年底想去美濃再訪興陶窯,得知乖巧的米格魯Tina過世的消息,非常遺憾...世事無常...願Tina到另一個世界也要快樂

http://tw.myblog.yahoo.com/0931-890839/article?mid=833&sc=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