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先生的奇蹟茶葉

/
0 Comments

跟我們的土地買茶

讓它伸展後生的心情

讓它榮耀父母的腳印

讓它遺傳祖先的故事

讓它保重我們的八字

讓我們的溪流買茶

跟我們的雲霧買茶

跟我們的森林買茶

跟我們的土地買茶

讓它們在你的眼裡寫生

讓它們在你的舌根生津

讓它們在你的心頭印象

讓它們在你的耳邊奏歌

跟我們的村子買茶

跟我們的歲月買茶

跟我們的眾神買茶

跟我們的土地買茶
鍾永豐的詩;Sue的照片)


在貢寮的山丘上和鍾永豐相遇,今天的身分不是詩人也不是局長,談得既非音樂也不是社運,當種樹的感動還在小歌迷心底迴盪不去,重新歸隱山林的永豐大哥,已經將注意力轉移到種茶去了。

﹝前傳﹞

時間回到三年前,當他仍在嘉義縣文化局長任內,曾於阿里山169縣道上的太和社區推動藝術家駐村的活動。各種議題說太多等於沒說的今天,居民已經很難被單純的口號所鼓動。所以他希望透過藝術家依舊天真的角色,融入社區生活,將陶藝或茶道擺到DIY的體驗課程裡,藝術家和居民平起平坐相互學習,藝術不再是美術館裡高不可攀的作品,而成為引領群眾行為改變的力量,這才是他希望做到的!

﹝緣起﹞

故事要從巴厘島的一片木瓜說起,永豐大哥驚歎於其中微妙的「木瓜味」,那是早就不存在我們市場裡的滋味。他說台灣人種水果跟養小孩一樣,喜歡用單一標準(甜又多汁)養出單一品種,簡言之就是「缺乏個性」。同樣的論述,令我想到《在欉紅》顧老闆的話

茶也是,由於市場對好茶的標準只剩下清香,夏茶因為生長快速「雜質」較多,價格就是不如冬茶。為了追求冬茶的純淨,面對嚴厲的生長環境,必須施作更多的肥料和農藥。正因為質疑這樣的價值觀和違反自然的作法,永豐想換個方式作茶。太和當地的茶園本來就有自然工法的傳統,居民以客家漳州後代為主,據永豐大哥的說法是「文氣重可講道理」,於是成為這場品味實驗的最佳舞台。

﹝重生﹞

實驗的過程中,八八風災重創太和,面對滿目瘡痍的茶園,該從何開始,要怎麼良心的種茶,永豐大哥有了驚人的想法:正因為有非常之破壞才有非常之建設,既然,茶種不成,就先來種樹吧!

剛好朋友有塊野放了五年的地,他在裡頭種起樹,樹下種的是次等的金萱,不灑農藥不除草,雜草留住土地中的水分,增加土壤中的含氮量,也轉移蟲子的注意力。天生天養森林下長出的茶,搭配上藝術家隨性烘培,增加發酵度的實驗。原來金萱的野生天性,經過重度發酵,意外的引出茶中的礦物質,提升茶的風味,獲得茶人的肯定。

永豐大哥從種茶、製茶、賣茶一手包辦,他深刻體認到,茶的味道不只有清香,而是從心坎至喉頭的豐富層次,製茶過程裏每個小時都有不同的面貌。他說這場實驗是人生中至高至上的幸福,而且身體力行後,說服力也變的更強。茶農看到成功的經驗,自然會追隨仿效。再次呼應先前的藝術下鄉活動,永豐大哥邀請大家「買一盒茶,種一棵樹」,引領群眾行為改變,間接減低高山茶業對環境的衝擊。

所以從永豐大哥到顧老闆對品味的實驗,不管是私房茶或手工果醬,其實只是恢復老祖先過活的方式,誠如亞曼老師所說,每個家都應該有其傳家的滋味,從味噌到醬菜,不見得是迎合市場大多數人的習慣,可是出於孕育生命的風土,保留成長的記憶,如此專注之下產生的味道,如同永豐大哥在西雅圖某家公平交易咖啡看到的宣言:買我們的咖啡不是為了拯救雨林,而是因為「它是最棒的咖啡」

這是太和之茶生態復建的故事,而我,一個天真又貪吃的部落客,冀望從接下來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親作學習中重新省思自己和與人的連結、與歷史的連結、與土地的連結。

【本事:一間屋二日】

工作假期是我今年的重點功課,於是參加綠盟在貢寮所辦的永續生活工作坊,活動成員有來自英國的朋友、馬來西亞的華僑、通曉鳥語的帥氣弟弟和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大哥大姊們,和這群良師益友從無到有合力打造土製麵包窯和小小的菜圃。

上課時,迎著藍色大海亞曼老師說:「早點退休,做對地球有益的事,賺良心的錢吧!」對身為黑心金融業者的我如當頭棒喝。全程抱著北鼻領導活動的敏儀則讓我見識到一個母親,以身體力行的方式,用雙手打造出給下一代的理想樂園。

那天男人們合力組起生態廁所的牆,女人們坐在田溝上討論腳邊的野菜,吃著現採桑椹,那令人贊嘆的酸甜滋味,讓人就算染花了臉頰手指也在所不惜。勞動之後飽食民宿老闆娘的巧手蔬食,涼風徐來的晚上,吃著山藥當夜宵,漫天蟲鳴蛙叫和甩都甩不掉的螢火蟲,讓人忘了全身的痠痛。雖然離自給自足還很遙遠,可是卻獲得疲勞之後的安眠。

【延伸閱讀】

˙「諾努客合力造園/屋工作假期」課程表,好課還在後頭,一起捲起袖子上工去吧!

˙從生祥的歌裡認識鍾永豐,愛極他筆下濃得化不開的,對這塊土地和人民的感情,一定要好好認識這個人

˙關於本次課程主講人亞曼老師的「樸門永續生活設計」(Permaculture)和天母的「野蔓園」,也有定期的課程和活動,從做麵包到豆腐以及有機栽種,有興趣的可以參加。

【非廣告】

˙民宿一間屋:貢寮依山傍海的小山丘上,老闆以漂流木和花草打造出一個自然又舒適的田園民宿,又發現一個適合long stay的療傷去處,只盼核四的魔爪能夠晚點伸出來,最好永遠不要正式運轉(唉~)。

˙太和好茶官方網站:「護山植樹,好茶分享-5000棵土地公樹的心願」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