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關東亂走】一個人的北阿_Day 2

/
2 Comments

昨天走太累,攻頂要手腳並用來回約一小時,要四點多就起來很冷山頭小小的人擠人加上今天還有漫漫長路(根本就是偷懶理由還很多...),於是決定放棄登攻槍岳。在我那個可以看到槍之月夜的床位上,睡到自然醒!



五點多醒來,斗室已灑滿陽光,樓下的那對姐妹花已經默默打包好離開了。另一位獨行的大姐還在沉睡。日本人在山屋裡都輕聲細語,動作也都很小,我躡手躡腳的整裝盥洗完畢,拿著相機去看日出。

5:30 AM,陽光叫我起床 

走出山屋即見日出,得來全不費工夫,跟先前在富士山一把眼淚鼻涕的慘狀不可同日語。前景是槍岳凝重的線條,中景雲海翻滾,太陽在漫天霞彩間躍上以北阿爾卑斯東側稜線勾勒出的舞台,背景音樂是理查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還有甚麼跟日出更搭的),一整個戲劇化至極。



前方左下角山頭是2857M的常念岳,富士山的山頭漂浮在雲海最遠端。


轉過身,月亮準備下台一鞠躬。


因為需要攀爬,山友們皆輕裝上槍岳。


而我寧願在她的膝下,瞻仰。


出發前回顧山小屋。實在太大,上廁所和煮飯都要走半天。


山屋房間晚上8:30熄燈,如果還不想睡可以到交誼廳,昨晚大家聚集在此看奧運轉播,裡面還有很多登山相關資料供翻閱。


熱鬧的販賣部,有許多設計精美的槍岳紀念品。


精實的韓國登山隊,精神抖擻的做早操。


這群韓國大叔大嬸們後來往這條我很嚮往的路線出發,經過南岳和超恐怖的瘦稜斷崖,走穗高連峰。


拍完到此一遊紀念照,我也要準備出發了(7:00 AM)。


再看槍岳山莊一眼。一路上遇到不少小朋友,穿著像這樣專業。


今天的路線,從槍岳沿東稜,經過鋸齒狀的東鎌尾根陡下到最低點的鞍部水俣乘越,經西岳山莊續走喜作新道,經大天井山莊,抵達目的地燕山莊,行進時間預定為8個小時。



距離及高度圖

昨天經過的之字上坡。看到迎面而來的山友氣喘吁吁,不禁想到昨天的自己。


東鎌尾根由此去。一路皆為礫石岩場。


出現傳說中的天梯了,由於前幾年的地震造成步道崩落,沿路類似天梯上上下下約十來個,雖陡峭卻穩固,小心爬行安全無慮。


這個應該是最長的一個天梯,大概有20公尺高,我抬頭望著天空奮力向上,完全不敢看腳下的風景。


陡下300M至水俣乘越(9:00 AM)。此處有捷徑可下切至昨日經過的槍沢河谷。


休息一下,行動糧是鎌倉名產,豐島屋的鴿子餅乾,餅乾雖然破碎但奶香依舊,這時來杯咖啡多好。


抬頭看風景,今天的雲很精彩。


回首槍岳,雪溪隨意披垂嶙峋瘦石上。


一路都是往槍岳去的山友,沒遇到半個跟我同方向的,看來又是獨行的一日。


如果說幾天前的富士山是遊園地,夏天的北阿爾卑斯山就是花園了。到處是盛開的野花。

和陽光一樣燦爛的不知名小黃花。


溪澗邊迎風搖曳的紫色吊鐘,乍看之下以為是沙參,原來是桔梗科的蕎麦菜,多生於林內斜坡地。

蕎麦菜(ソバナ)

山谷裡的金針花,有很美的日本名字禪庭花。

禪庭花、或稱日光黄萓(ニッコウキスゲ)

岩壁上也處處生機。薔薇科的小白花珍車,長於高山雪溪旁的砂礫地。

珍車、稚児車(チングルマ)

石竹科的岩爪草,群生於砂礫岩縫中。美麗如新娘捧花。

岩爪草(イワツメクサ)

五瓣的小黃花是毛茛科的深山金鳳花,雪溪附近常見大批族群(Thanks to Amane for the infomation)。

深山金鳳花(ミヤマキンポウゲ)

一整個山谷的爛漫花海,好想在上頭打滾。



放眼望去是綠到不行的夏天。


還有親切的老朋友槍岳。


水俣乘越之後是一路陡上,11:16 AM 抵達西岳山莊(ヒュッテ西岳),雖然西岳就在一旁(2758M),可是沒力攻頂,決定先吃午餐。


又熱又渴,放縱自己花了600円買了一罐甜蜜又冰涼的柳橙汁,和三顆番茄,配上麵包和黑胡椒香腸,無比奢侈的享受(好像應該配啤酒的)。


在西岳山莊認識中村家兄妹,兩人重裝往槍岳去。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稜線上遇到山友總是讓人感動的。

中村提醒我接下來會遇到一些危險地形,不過大天井的風景很好,務必要小心(Thanks Amane again!)。問我怎麼會來走北阿,我也不會回答(總不能說是因為漫畫的緣故),只好轉移話題,說我是因為台灣的高山而愛上山,邀請他們有天可以來台灣爬山,體驗不一樣的風景!

Nice to meet Nagamura Family !

西岳到大天井之間,名為喜作新道,是名為小林喜作的獵人費時3年所開鑿出來的路線。當時從中房溫泉至槍岳需經過大天井和常念岳,耗時3~4日。走喜作新道2天就可以到槍岳。

喜作新道上所見的槍岳,是山人憧憬的北阿風景。


遙想小林當年,可以負重80公斤在3000公尺的稜線上飛奔,堪稱高山的Superman。


12:50 PM抵達赤岩岳(2769M)。


以為擺脫了東鎌尾根的天梯,還是走上喜作新道瘦稜和緊貼著山壁的破碎地行,果然要小心通過(對筆者而言太恐怖了沒圖沒真相)。


2:20 PM大天井山莊(大天井ヒュッテ)再喘口氣。這是表銀座路線的中繼點,很多山友選擇在此過一夜。一旁的牛首展望台可遠眺槍岳,也是看日出夕照的好地方。


一個人走這種路還真忐忑,謝謝老天爺給我大晴日,如果又雨又霧還得了,所以就算曬黑也甘願。


接下來的路,還是漫長的讓人難以忍受。途中遇到的大姐說還要4個小時才能到燕山莊,提醒我走快點,開始緊張趕路。


謝謝小花陪我走。


繼續,在山壁上玩著找尋OOXX的遊戲,只是,一邊是懸崖萬丈。


遠方有水庫,就方位來看應該是燕岳左側裏銀座溪谷中的高瀨ダム。


霧裡出現來很威的鐵鍊,接下來好一段亂石迷宮裡找路的驚險過程,連OOXX都不見了,原以為該往下的路,原來是要往上往巨石裡鑽,算是上了一堂找路的課:如果覺得不對,務必退回原點,先觀察周遭的地形,嚐試其他的可能性,而且切記,慢慢走。


這段路的奇石真精采。如果沒有時間壓力,該好好欣賞一番。


蛙岩到了,不知從哪個角度看才像青蛙?從此應該再1個小時即可達目的地,心情開始雀躍。


穿越岩峰,印入眼簾的是好一片高山杜鵑和低矮松樹密密織就的地毯。


終於看到燕岳了,這段路變成緩慢起伏的花崗岩沙礫,形成「白砂青松」的獨特景像。


別懷疑,這山有「這松」。常綠針葉低木,這松的新葉在霧裡也很醒目。

這松(ハイ松)

右側是安曇野的廣大平原,只是隱沒在霧裡。


好不容易走到燕岳,走到眼冒金星之際,前路被一群大叔大嬸擋住,快要不耐煩的時候才發現,原來北陸特有保育動物的雷鳥(ライチョウ)出來打招呼,還是一對可愛的couple,雷鳥先生絲毫不怕生的讓大家拍照,太太則像逛大街似的在樹叢裡跳躍。

聽大家RaiJoe來RaiJoe去的,回家辜狗了一下,才知道他也是瀕臨絕種的天然紀念物,棲息地以三千公尺高山為主,在北阿爾卑斯山區族群僅剩三千來隻,南阿爾卑斯則已不見蹤影。而我竟如此幸運和他擦身而過。


還見到分布在燕岳附近的特有植物,嬌羞垂著粉紅馬臉的駒草女王(還有白臉的喔)。

コマクサ(駒草)

往燕山莊的最後這段路雖然對耐心是種磨耗,但雷鳥也看到了,駒草也看到了,天空也放晴了。來到人山人海鬧熱滾滾燕山莊,一個人的北阿,至此平安的畫下句點,明天開始就有很多人跟我一起走了。


【前情題要】

˙行前規畫

˙一個人的北阿_DAY1

【延伸閱讀】

˙因筆者記憶實在太不準確,行程記錄可參考:漫步表銀座網誌


You may also like

2 則留言:

Becky 提到...

雖然笑出來,但,說是因為漫畫有什麼關係?!漫畫也是一種書。而且,內容很棒啊

鼓掌~小狸妳太厲害了

小狸說 提到...

我我我有說是漫畫,可是對方聽沒有懂,真是宅女的困擾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