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二傻跑路去】巡河水日記

/
0 Comments


打從跑步一開始就有用雙腳遊歷腳下每寸土地的念頭,剛好認識一樣傻氣的小V,於是乎沒事就打開地圖挖掘新路線,打算先從最愛的河岸開始,循著淡水河、基隆河、新店溪、大漢溪,自許為巡河員,每日清晨或傍晚,好好認識這座河水環繞的城市。


之一。中元節的淡水河岸

由於【田中央】不能承受的重量(註:【站在田中央】一個關於土地正義,很有誠意的攝影展),反正鞋子穿在腳上,衣服隨身攜帶,臨時起意決定從淡水捷運站跑到八里抒發一下。

【路線圖】淡水-關渡-八里

可惜天氣霧茫茫,也沒有晚霞,第一次在向晚時分眺望觀音山、紅樹林、和出海口,開闊到不行的景象,心中突然驚覺:「啊~我所存在的也是個偉大的城市」,好想對著天空吶喊這屬於天龍人的驕傲......。


平日午後的淡水河自行車道,往來運動的人還不少,能夠在這個時間在這裡流汗,真是千金難買的幸福。


時值中元不想摸黑,今日小跑10K收工,結束於八里渡船口。月亮剛好升起,又是難得的藍月,乘著小輪悠悠晃晃,海風吹拂著我的疲勞,在船上也把握機會拉筋,一旁的香港觀光客看著我的眼光充滿驚奇,只差沒拿iPad拍。


之二。跑向台北港之二傻尋塔記


燈塔迷的V說一直想收集台北港的燈塔,於是探探天氣翻了黃曆,選個吉日良辰從關渡宮出發,上關渡大橋,沿八里自行車道前行。

【路線圖】關渡-八里-挖子尾-十三行-台北港

不管看多少遍,還是忍不住讚嘆關渡大橋橫跨在淡水河上的姿態,這橋對某人而言可是充滿初戀的回憶,景物依舊人事已非。

管他去的。吸吸吐吐,腳不停歇往前奔馳,把過去拋在腦後,專注於此時此刻,汗水淋漓。


穿過人群聚集的渡船頭,繞過左岸音樂台的大草坪,繼續跑在自行車道,沒多久一旁又是茂密的紅樹林,白鷺鷥成群在樹頂蠢蠢欲動準備出門覓食。遠方天空霞光依稀,我們加緊腳步,要在日落前找到燈塔。


來到我非常喜歡的挖子尾,淡水河自此出海,可遠眺對岸的大屯山系。從挖子尾到十三行後方一大片生趣盎然的泥灘,招潮蟹和彈塗魚在灘上忙碌工作,眼睛利點可尋找迷你可愛的東方環頸鴴


繞過十三行博物館,穿越杳無人跡的防風林和廢棄空屋,來不及尋訪挖仔尾聚落的古厝群,遠方的台北港已經被染上一層害羞的玫瑰色,我們和時間賽跑,筆直的步道上只有無盡的便便和自己的心跳。

跑吧,跑向世界盡頭。


夕陽淘氣地露了臉,看來是品質很好的鹹蛋黃,很新鮮。


鹹蛋黃一下沒入海面,還搞不清楚東南西北的我們,只得沿著台北港外連絡道繼續奔跑。燈火初上,倒映在運河裡炫目至極,竟然有種威尼斯的錯覺,只差沒有貢多拉和船歌,讓某人又想起在當年在水都的情事。

跑著跑著來到西濱61號道路的起點,若不是附近實在荒涼,還算是宜人的跑道。而且一路沿著台灣海峽往前跑的機會應該不多吧。


轉眼就天黑了,我們已經來不及跑到南堤也看不到傳說中的小白狗,只好遠遠看著南北兩個燈杆在夜色裡眨眼睛。


到頭來還是沒有燈塔,姑且把這隻超迷你的杆子當成今天的目的地。兩傻再接再厲,下次目標:漁人碼頭的淡水港燈塔。


之三。意外撿來的LSD

完整照片

先前眾跑友被新北大橋的日出撩撥好一陣子,好不容易約好周末的團練,卻因突然的豪雨打亂計畫。不過二傻秉持著風雨無阻的傻氣,而且有展教練國家級氣象預報掛保證,咬著牙決定拼了,晨起依舊,腰包風衣款款好上路!

原定計畫是跑新北大橋,然後過華江橋折返,約17K。沒想到一過忠孝碼頭就遇到鐵血展教練,說要帶我們跑一條很讚的新路線,繞二重環狀自行車道一圈,總長至少有25K。於是我們像小雞一樣(硬著頭皮)被拎著跑了起來。

【路線圖】社子-淡水河右岸-台北橋-新北大橋-二重環狀自行車道-台北橋-大稻埕

從葫蘆國小外的延平河濱自行車道出發,這時天還是黑的。


沒多久就魚肚白了 ,終於上了傳說中的新北大橋(6K)。


穿過鋼索,依稀可見觀音山。就算沒有日出,景色還是很美。


假如我們的橋都蓋得這麼美,而且便於行人通過,那有多好。再欣賞一眼,灰暗天空下更顯得前景的青翠。


下了新北大橋,經過重新橋下熱鬧市集,我們沿著二重環狀自行車道往北,向著觀音山跑去(8K)。


路過三重的幸福水漾公園的青青草原,一些裝置藝術點綴其間,這棵造型可愛的樹下甚至擺放幾張椅子,簡直是MV的場景,而能夠在這個清涼的陰天跑這段曝曬度百分百的路線,真是感到無比幸福呀。


二傻儷影成雙在此合照,遠遠可見新北大橋,滿心歡欣簡直要被愛射穿了。


竟然有羊出沒?!傻咩遇上羊咩,有如來到可愛動物區一般興奮。艾莉說這群羊是從華江橋遷來的,瞧牠們啃食青青河畔草的天真模樣,我想牠們住到哪都會幸福吧(13K)。


這地方很不台北,倒像是雲嘉南的溼地,一時間我只想到「秋水共長天一色」可以形容(16K)。


芒草和高壓電塔排排隊,蒼茫到讓人發抖。


遇見外來的埃及聖鹮,就是埃及浮雕或草皮紙上的聖朱鷺,這象徵智慧和知識的神,成群在淺灘上覓食,已經嚴重威脅到本土的鳥種。


Q版的小便橋,和遠處的關渡大橋相輝映。


看到熟悉的北投焚化爐,我的家在對岸的山邊,從來沒有從這個角度看過她。我們隔著河向阿母揮揮手,讓她們知道我們今天也跑得很用力(18K)。


離出發2.5個小時,從黑夜到白天,終於回到重陽橋,已經快要一個半馬了(20K)。


今天沒看到日出,卻意外看到雲洞,宛如教堂穹頂,今天發生的一切(意外漂亮的LSD路線)冥冥中是老天爺的善意,最感動的是,跑起來竟無傷無痛。


只不過肚子真的餓了,腳也越來越重。看看里程記錄,24.6K進帳。於是改變原訂計畫,直接奔向有美味早餐的大稻埕。


坐落於迪化家老街屋的早餐店(米拉貝爾),老闆夫妻都是在地人,親切和氣手藝又好,點了起司蛋帕尼尼佐咖啡和日出奶茶,文夏的歌聲流淌在周日清晨的大稻埕,再合適不過了。


這天意外完成的LSD,要感謝小V的堅持和展教練的帶領。讓人非常期待巡河員下次的任務,繼續朝著這個偉大城市的滔滔江河奔馳去。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