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的Sigur Rós之夜

/
0 Comments

夢幻11月,沒在戲院的路上,就是在演講展覽或聽歌的路上。被美好事物填塞到幾近消化不良,最後高潮是來自冰島的Sigur Rós。

這是一場打從一開始就奇妙的體驗。老骨頭的我好些年沒更新西洋音樂知識,去年才開始知道什麼是後搖滾(多虧了Vicky的引介),可我萬萬沒想到這後搖滾天團甚麼碗糕的竟然人氣如此旺,啟售當天排隊的人潮以及秒殺的型態,還有買票時和入場時旁邊小朋友說沒聽過她們的歌(也願意花個幾千塊來試聽天哪!!),在在讓我瞠目結舌。

然後到了這天,11月21日,感覺全島的文青都塞進台大體育場、唱片行和咖啡廳也隨之歇業,整個世界變得黯淡只剩下舞台上有些微星光的這個晚上。

這個晚上,雖然位置很爛音響很爆精神很差,一開始真的很怕我又會睡著(去年影展的音樂記錄片《謎之聲(INNI)》可是徹底讓我陷入夢中),當第一個音符響起,就知道我多慮了。現場的魔力就在於:雖然不認識他們,絕對會從此刻愛上他們。

天團就是天團,哪怕他們從不打廣告唱的是精靈話,雖然來自冰天雪地的北國可是那聲音卻溫暖至極,讓人歡欣鼓舞汗如雨下。

乍聽之下每首歌如出一轍:主唱Jonsi漂浮唯美的假音,背後一波波如自幽微角落響起的脈動讓你心跳加速,最終所有聲音都進來,狂放的拉奏吉他、甜美鈴聲敲擊、高亢的管聲齊放,所有聲音一起爆裂了,難怪總有人用"天啟"或來自仙界的聲音來形容Sigur Rós,可以充分洗滌你內心的積鬱。

聽現場最棒的就是大螢幕的Visual,或是美麗如詩的抽象影像隨著樂音起舞,或是以粗粒子記錄著樂手的律動,或者帶你到海底、懸崖邊、故鄉的曠野,天地悠悠,想到有這種聲音相伴,可以一個人吞著回憶和夢想勇敢撐到最後,難怪少年Pi和127小時都有Sigur Rós,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啊。

坦白說他們的歌我聽得不多,不過能聽到現場版的Festival(就是127小時的預告配樂),Jonsi那高音懸在半空中,直叫我一息尚存眼淚弔在眼眶,期待所有聲音爆開時刻的來臨(現場果然比CD爆發力強很多很多)。



還有這首曠世名曲Hoppipolla,這曲子一出,所有人都瘋了往舞台衝,聽吧,no more words。



歌詞翻譯摘自sigur ros -hoppipolla by 嘎荔兒

微笑著
旋轉著
緊握著雙手
整個世界旋轉成模糊一片
你卻屹立不搖
酩酊大醉
渾身濕透
脫掉膠鞋
裸足奔跑
破殼而出
風中傳來妳
頭髮的味道
我深吸口氣
踏著水潭
渾身濕透
脫掉膠鞋
即使滿身是血
我仍昂然奮起

奮起,嗯,好吧,開跑去!


【the notes】

演唱會歌單(摘自膝關節演唱會後記)
依序
1. "Lagið Í Gær"(from 合輯《看不見的.家鄉》HVARF/HEIMHvarf )
2."untitled #1" (a.k.a. "Vaka")(from第三張( ) )
3."Glósóli" (from第四張Takk)
4."Svefn-g-englar"(from第二張Ágætis byrjun)
5."Sæglópur" (from第四張Takk)
6."Fljótavík"(from第五張Með suð í eyrum við spilum endalaust)
7."Viðrar vel til loftárása" (from第二張Ágætis byrjun)
8.曠世名曲"Hoppípolla" + "Með blóðnasir" (from第四張Takk,這兩首剛好在Takk這張曲序是相接的)
9."Olsen Olsen" (from第二張Ágætis byrjun)
10."Festival" (from第五張Með suð í eyrum við spilum endalaust)
11."Varúð" (from第六張Valtari)
12."brennistein"(全新創作曲)
安可曲1 "Ekki Múkk" (from第六張Valtari)
安可曲2 "Popplagið"(from第三張( ) )
【延伸閱讀】

˙膝關節說的好,大家都瘋了,這是一種集體催眠,到現在我還醒不過來。

˙官網的台灣之頁

˙Last.fm有好多歌來著聽聽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