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川超馬完食全紀錄

/
0 Comments
無標題
峽谷風光似路況好的太魯閣和南橫


先來看看想不到這麼耐用風雨烈日都不怕的HTC連拍了7.5小時的照片集

【前言】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當我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經歷南橫馬煎熬的同時,剛好該是決定是否報名金澤馬的截止日,我們這群裡唯一的超馬前輩瓜弟忽然丟出一句,聽說有個白川超馬(註1),一樣也是山路,還會跑進合掌村咧,重感冒到五孔堵塞沒法思考的我,竟然眼睛一亮,合掌村耶,加上對林道完全沒有抵抗力,比起大街小巷繞來繞去,我更想跑這場。
網路上找了去年的紀錄影片,丟給貌似沒興趣的夥伴們,大家妳一言我一語的,說山路很硬沒練不敢,加上是地方賽事相關中文資訊有限,也沒聽說甚麼台灣人去跑。越困難我越想參加,默默跟自己說就算只有自己也豁出去了。

才沒幾天沒想到我那群傻傻的夥伴,竟然也覺得這場賽事其實還不賴,甚至還拉了媽媽老婆男朋友來當應援團,於是莫名其妙的組了一大票(今年唯二的外國隊伍)台灣代表隊,很有效率的分頭報名、訂機票、訂住宿(註2),一切準備就緒,雖然期間身體出了些狀況,還是咬著牙讓自己充分休息補充營養,確保最佳狀況,才能應付接下來的團練。

接下來幾個月,從夏日炎炎進入微涼初秋,幾場颱風阻擋我們的團練,不過夥伴們還是抓緊機會:風櫃嘴、陽明山、連去太魯閣當志工都不忘練跑,下雨的日子則是狂踩飛輪、重訓、瑜伽、出發前一周更安排了從石牌走上七星山的(變態地不准坐下的)走山模擬行程.......,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厚植肉腳們的身心質量,等到驗收成績的這天來臨,雖然跑量還是沒能達標,不過總算是無痛無傷地迎向挑戰。

 【比賽日】 

凌晨3:30,出發
跑山路鞋帶可要好好綁
繼前二日在金澤的悠閒散步暨瘋狂餵豬行程之後,在合掌村外圍旅館下住的這行人,完全不敢大意的準備好裝備早早就寢。隔日凌晨可是3點就要起來,半小時內著裝完成,帶上旅館準備的豐盛早餐(飯糰X2、香蕉、水煮蛋、日式小菜),前往集合地點搭接駁車(註3)。

車子開上蜿蜒山路,2小時的車程,日本跑者們安靜的吃早餐、補眠、唯一的小插曲是有人癲癇發作,患者恢復意識後猛跟大家道歉後悄悄下車,恢復平靜後,搖搖擺擺陷入沉睡,睡到都差點忘記吃飯糰,醒來時窗外竟是滂沱大雨,而早我們3小時出發的百K選手,正在雨中奮力開跑。

大合照
唯一的50K台灣代表隊合影

山路果然開很久,快6點才抵達起跑點的白嶺小中學校。脫了鞋入內休息上廁所,溫暖又乾爽,這就是到日本跑馬最舒服的一點。現場還提供現煮的味噌湯和在地名產,用竹葉包的笹壽司,已經吃了第一頓早餐超飽的我們只好意思意思分食嚐味道,轉眼間發現出發在即,連暖身的時間都不太夠,匆忙將衣保袋丟上車,快步走向起點。

日本人真是愛變裝,超馬也照變不誤

不怕風,不怕雨,黃色兵團加油

只有一千多人的小型賽事的好處是,沒有藝人作秀或政要致詞,只有跑者相互打氣,意外發現不少變裝者,我們在起跑線上合影,迎著遠方山嵐深呼吸,暫時將天氣路程甚麼的拋下去,準備就緒,來痛快跑一場!

起跑時分

【分段巡禮】

官方的宣傳品中,這場賽道以靈山(和富士山、立山並列為日本三靈山的白山)峽谷(偶遇來自台灣的百K跑者財哥讚譽這峽谷可比美太魯閣)合掌造(除了童話,還能說甚麼呢)為號召,不過開跑之前我們只對高度表中那驚人的陡峰有感覺。回想起來,可以用雙腳跑/走過這段路,真有如夢般的感動。接下來看看我們經過哪些景點吧!

前30K爬升1000公尺,再乾脆地陡下到谷地,抖抖抖

前10 K: 穿梭在隧道、鐵橋、淡季的滑雪場和溫泉區之間

一起跑是舒服的緩上坡,穿過一個又一個的明隧道,隧道都有不同的設計,宛如京都格子窗,每個轉彎框住的是綠意、或者流動的雲霧,以及跑者專注往前的意志。

每個明隧道的設計都獨特

沿著溪谷前行,時而左岸,時而右岸,不斷穿越一座座昭和時期建置,造型優美建置的鐵橋。

群山環繞
根本是仙境來著


也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提振觀光,還特別繞道溫泉區和跳雪場,野花夾道迎接,放眼綠油油的,才10K不到整個人就放鬆了,這樣行嗎?

野花迎道
前方是一里野溫泉(8.2K)
綠油油的
第一次看到跳雪場,好玩的樣子
有時連隧道裡的反光鏡,也成了風景。第一次跑隧道不再恐懼,反而期待下個隧道的出現。
好喜歡隧道的窗格
好多面讓人癡癡看的鏡子

10 K~30K:一路爬升如蛇谷的白山林道 

13K之後,進入一年只開放6~11月的白山林道(註3)。白山林道從石川縣白山市通往岐阜縣白川鄉,全長33K,全程九彎十八拐且高低落差大,前日來探路時乘客已有暈車感,今天我們用雙腳再次挑戰,結果如何,繼續看下去。

蛇谷大橋
先經過造型優美的蛇谷大橋(標高730M)

雙腳感覺到坡度逐漸爬升,緊接著出現造型各異的瀑布,有筆直千呎一瀉而下的,有輕輕悄悄在河岸邊滑行的,有如同山羊在山壁上優雅輕蹬的,於是觀光客模式提前啟動,開始用力拍照。

和鏡中的自己打招呼
走過一個又一個的瀑布

好威的瀑布
這五疊瀑布名為斑羚再適切不過,到了秋天是知名的紅葉景點
照相照得開心,卻避免不了老天爺的試煉。15K後,雨勢逐漸變大,身體逐漸失溫,所幸有金澤銘物圓八的紅豆團子,對於一身狼狽在山徑奔跑的人而言,這高雅綿密、甜而不膩的口感頓時將時空帶到町家茶房,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吃飽了好上路。

機場賣缺貨的名品,這給跑者吃到飽
這紅豆團子機場賣到缺貨,在這讓跑者吃到飽(17.8K)

然後遇到一個躺著流的姥瀑布,還是日本瀑布百選之一,瀑布底下有足浴和露天風呂,又是不畏風雨的一陣狂拍拍拍。

日本瀑布百選耶
像不像老仙女的白髮(姥瀑布)
一段筆直緩上後,來到一個360髮夾彎,前方是個大瀑布,轉個彎則是將近40度以上的陡坡。昨天探路時司機瓜弟說這裡一定要吃飽再上,沒想到這重要一站的補給竟是冷麵,不過還是貼心的提供了薑末,只好淺嚐輒止。我們邊走邊玩,不知不覺也到一個半馬的距離了。

@20.2K
頗有氣勢的瓢簞大瀑布,標高900M(20.2K)

是可以對下方的跑者喊加油
沒吃飽,只好奮力往前跑,下站捕給會更好(不忘向下方的跑者揮手實在機車)
蜿蜒山路好美
轉眼間已經爬升這麼高,這蜿蜒如蛇的山谷,是白山林道的最大特色
這恐怖之字坡的盡頭,應該就是最高點了吧。肚子餓了跑不起來,就算當步兵也要抖擻前進(扭腰擺手狀)。

也只能摸著鼻子默默前進
無盡的之字坡阿

再來個環景照(順便喘口氣)。

無標題


真的是老天(主辦單位)聽到我心裡的OS,隔沒多遠的國見停車場,出現了可愛的帶皮小芋頭,甜甜鹹鹹非常涮嘴,這停車場展望極佳,可惜天候不好,不宜久留,快速通過。

那是我們跑來的方向
遠眺來時路
即使前方陰霾不時飄雨(百般不願還是得穿上雨衣),想到可以置身於風起雲湧的環山群繞之間,打從心底熱起來。

雲湧
只緣身在此山中

一段連續爬升後,終於到了標高1370M的白山展望台,昨天在此拍的白山三大主峰(劍峰、御前峰、大汝峰,雪季是帶著白帽的連峰),今日都藏到雲霧裡了,不管,還是要自嗨留影。

昨天拍照的展望台

根據旅遊指南,前方山頭有一整片山毛櫸原生林,還沒變色難以辨認,倒是這造型特異的幾棵樹吸引我們的目光,也是個景點。

又一個景點
栂の木台
穿過隧道,終於來到這段路的最高點,標高1445M(28.2K)、第十補給站的三方岩停車場,痛苦的上坡至此暫告段落,所以這一站氣氛格外歡樂。遼闊腹地和乾淨的生態廁所可做為百K選手換衣服的中途點,提供的補給更為豐盛,除了起點吃到的笹壽司,還有讓人熱淚盈眶的現煮烏龍麵和現泡熱咖啡啡。這次總算真的可以吃飽上路,然後像這樣一路狂奔下山。

勇敢往下衝吧
一路衝向平原吧

30~40K 衝衝衝

山的另一頭,出現截然不同的風景。雲漸漸開了期待的藍天出現,遠處的村莊靜靜躺在腳下。

無標題
霧散了

即使下坡毫不費力,天氣也逐漸回溫,我們還是照樣進補。第十一站是由該景點的景觀咖啡蓮如茶屋所提供,熱狗麵包配飛驒牛奶煮的玉米濃湯,熱狗搭配著新鮮生菜和芥末番茄醬,麵包相當有嚼勁,濃湯奶味十足,用料實在毫不隨便,吃得出手作的用心,讓人冒著下坡腹痛的危險也要多吃一點。

32.5K第十一補給站
和照片完全一樣不隨便的熱狗麵包
我們一路暢快往下衝的同時,對百K選手而言,是煎熬的上坡。還出現造型不一的變裝選手,忍者也好麵包超人也好,都已顯露疲態,不過大家臉上還是堆滿笑容,相互加油鼓勵,超馬選手的風度就是這樣,實在讓人敬佩。  

百K勇士群像

隨著天色漸開,我們加快腳步,轉眼來到35K,只剩15K。以往常見的撞牆,好像在我們邊吃邊玩邊賞風景的情況下被拋到腦後(吃成要缺糖也不容易吧)。

35K了超開心 

嘖嘖嘖,緊接著第十三站,一瓶瓶飛騨牛奶任我們灌(整瓶插好吸管多豪氣,不過當地跑者似乎習以為常,反而果汁優酪乳被掃光),早知道昨天在超市就不要自己買來喝了。

38.4K 第十三補給站

看到Toyota自然學校的招牌,暗示暢快下坡即將結束,白山林道的盡頭,就快進到最後的精華合掌村。

無標題
有提供法國料理和這種生態體驗活動的自然學校從此進

跑著跑著下山了
掰掰白山林道,你的綠意和野趣我會好好收藏的

40K之後:童話小鎮合掌村

離開白山林道後,明顯感覺到坡度變緩,風景從森林變成田野,太陽公公也一如請求的露臉了,不過我的防曬已經被雨水沖光光,只好勇敢地迎向陽光給他曬。

有點曬的感覺
雖然很曬,不過看到結實累累的稻田讓人開心
左顧右盼看風景的同時,前方的林道出口處,竟然出現本次補給的壓軸,由白川鄉平瀨溫泉提供的,有得獎的飛騨牛すったて鍋,也不顧日頭有多焰,硬是喝了兩碗現煮熱騰騰的、大片牛肉泡在味噌、馬鈴薯等野菜熬煮的湯。鄉親們的熱情,我們確實收到啦,只是還有10K要解決,不能再沉迷在這鍋裡。

吃到這碗就回本了
倒數第二個補給站,K
 逃離了牛肉的溫柔,好不容易完成了全馬。接下來的都是前所未有的經歷,繼續前進。 

無標題 

穿過這個隧道,正式進入荻町合掌集落。位於白川鄉的中心,有100多棟保存良好的合掌式農舍,其中有些甚至超過250年,1995年被國際教科文組織納入世界遺產,而現在,我們就用雙腳踏進這個集結先人智慧的可愛村落。

IMAG4215
出現合掌造了

戴著尖尖茅草帽的小小屋子,採用的全是在地的自然素材傾人力合力造成,一棟棟溶入稻田遠山的景色太美好,忍不住離開跑道,跟著觀光客進到田裡,捕捉到像這樣靜謐的時刻。

左方就是有名的御飯糰三兄弟

忍不住跑進田中央拍照
哪次路跑,可以這樣拍風景,豁出去了

看到如此飽滿的田園風光,我知道完了完了,肯定跑不起來了,索性邊走邊拍,好好捕捉這一季的燦爛。

野花肆意怒放
到處都是野花怒放

合掌村的價值在於此,撇開紀念品店和觀光咖啡店,拐進小巷,隨處看得到生活的痕跡和人味。像這樣的清澈活水流貫每個角落,成為這村自給自足的母親圳。

水清有魚

最後的6K,當真跑得跟花一樣開心,有種捨不得結束的感覺。

跟花一樣開心
看花看得癡了
 好風景人人愛,這天又適逢假日,不知不覺跑進觀光人潮中,這下當真想快也快不得。乾脆和來應援的家屬們來拍拍假掰的跑步照。

跑進觀光人群中
人好多跑不起來
乾脆來拍寫真集(甚麼藉口)

跑跑玩玩,算算比預計時間超過太多,只得硬著頭皮頂著烈日,和親愛的揮揮手,繼續踏上跑者之路,最後5K的壓軸,是一路陡上展望台。雖然步道陰涼還算舒適,旁邊的遊客都很悠哉樣,和跑步起來的我形成強烈的對比,簡直要人推著屁股才能往前。

上氣不接下氣上到展望台,一切都值得了,想到這樣的視野是用雙腳跑出來的,一股驕傲油然升起。

可是風景好值得
擁抱合掌村
讚嘆之餘,沒想到(還有)補給站出現,明明很熱又不餓,硬是嗑掉幾個麵包和甜甜圈。

原來最後補給在這裡
跑者魂就是一站也不能放過
快要結束了,用雙腳跑過白川鄉的你們,這時候心裡在想些甚麼呢?

用雙腳跑過白川鄉
almost done
下了展望台,最後3K回到小鎮巷道,車輛漸多,志工們很有秩序的指揮交通和送上加油,等紅綠燈的暫停時刻,我們欣賞天上的老鷹翱翔,想著他今天不知道有沒有抓到小雞?想著想著忘了累,就快了,再撐一下就到了。

最後3K

都要進終點了,就跑起來吧。

DSC00595

通過終點的瞬間,我們三位台灣代表手牽手一起進場衝過橫帶,志工小朋友為我們掛上完賽獎牌,引我們坐下為我們拆晶片,等著領取成績證明時還為了怕我們等候無聊,特地再衝過來跟我們擊掌......這一切都讓我們更愛這場小而美的賽事。

志工小朋友幫忙拆晶片
小朋友幫忙拆晶片


Ya~我們完成了

【同場加映:食滿點~All for Eat】



整理照片的時候發現,除了峽谷、森林、金黃稻浪和童話般的小屋,第一次在跑步時全程記錄補給站的內容,也是根據每站所吃到的喚醒回憶。才驚覺這根本不是馬拉松,而更接近大胃王比賽。

在我不算多的路跑經驗中,從安平馬的府城小吃、田中馬的啤酒、和夏天最消暑的西瓜,往往造成樂極生悲的結果,於是只能屈就於死甜的能量膠。日本的美食馬和台灣不同,這次的補給都是很好消化兼顧美味和營養的食品,細數我們這半天來到底吃了多少東西,第一次發現原來自己也是具備吃完再跑的能力。從菜色中也可以看到主辦單位的用心,每站都是展示在地食材和飲食文化的豐富傳統。

美食的典故我們看不懂,不過用實質的行動表達對志工及支援店家的肯定,絕對是我們能做的。像:瓜弟豪氣的大啖飛驒牛(已經到40K左右還能有這麼好的食欲,而且烈日之下灌熱湯也不是人人能做到的);以及本人在制高點的斜風細雨下,面不改色的連吃三碗烏龍麵和三個壽司配現泡咖啡,還不忘打包兩個。

這場美食馬拉松,絕對會在個人跑步生涯中,寫下具有歷史性的一刻。

吃成這樣,有跑者的樣嗎? 是誰說肚子痛還連灌兩瓶牛奶呢?

【後記:跑步的原因】

從來就不是速度型跑者如我,享受停下來拍照的時光,讓自己喘口氣,也是能完賽的必要。只是這次好像也拍太兇了,一路都像這樣拍不停。


回想起以前的跑步,很多時候是像這樣只有自己的心跳陪伴。這趟經過好多隧道,可是不覺得可怕。是因為知道出了隧道口,就可以遇到你們。

跑,穿過去,就到了

這次的50K,結果是歡樂的。和夥伴前前後後跑在一起,到最後牽手進終點,從頭到尾都沒有孤獨的感覺。

當我在途中與100K第一名的女生擦身而過,從她臉上看不出疲累,真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這樣優雅地和迎面而來的選手打招呼。
女子百K第一名
 希望也有這麼一天,能跟他一樣,跑完70K還能笑得如此燦爛
最後忍不住要提的是貼心的大會小禮物,除了每人一瓶在地產的清酒,附贈的OK繃裡有小學生親筆獻上的祝福,寫著:請不要放棄,要ㄧ直跑到終點喔。祝福收到了,我們也確實的"吃"到終點,圓滿完成這次的白川超級馬拉松。

小學生親手寫的祝福
謝謝主辦單位的小禮物
 

【跑遊小Tips】

註1:白山白川超級馬拉松官網連結,FB連結

註2:50K的起終點不同(白山市-白川鄉合掌村,山路約1.5-2小時),且林道全日交管,為了讓親友團可以好好暢遊合掌村,我們決定住在終點合掌村附近的民宿,又因為可以選擇的住宿不多,所以我們決定參加官方的tour行程,由旅行社統包不同等級的住宿和接駁車,雖然因為語言不通中間出了些狀況,不過日本人的服務還是很好的,讓我們無後顧之憂地完成這趟馬拉松小旅行。

註3:雖說50K 7點才起跑,不過起點距離我們所下住的民宿還有30多公里車程,所以只好咬著牙起床。

註4:白山林道的景點一覽,各個瀑布的介紹,日文網頁看這裡,中文看這裡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留言: